初年夏梦长安

一样是明月,一样是隔山灯火。只有人不见,梦似的挂起。
微博:B梦长安Y

【沈马】五年·我只是孤独漂流的船



写在前面




这是一篇写在2016年或者更早一点的文。

当时写这篇文的时候想着5年还早,2020年还有很久很久的时间要走。

其实时间一点儿没等着谁。

2019年了,真快。

写这篇的时候想过有现在这么一天,他们越来越好,麻花越来越好,嗯,挺好的。



当年喜欢麻花儿的时候,站沈马cp的时候,是真的没想到有那么一天会火到大江南北,会有现在这么这么多的粉丝。

真好吧。

真的,挺好。


还是衷心地希望各自幸福,麻花这一群兄弟们,还在一起,就好。


别喷。

很久很久以前的文了。




那天看见麻花的几个人站在台上,眼泪一下就出来,挺丢人的。

只是很久没看见他们这一群整整齐齐的、毫无顾忌的,站在所有舞台上,尽情地、肆意地挥霍默契,勾肩搭背地笑或鼓掌。







正文






《五年·我只是孤独漂流的船》






(一)



窗外面下雨了,家里的旧音箱还在循环放着我们那年合唱过得那么几首歌。天实在太冷,我端着热咖啡窝在沙发里,一台一台的翻着电视频道。

空气干燥的要命,好像那些年里北京烟尘弥漫的秋天。


有点想你。


在我快要被自己乱七八糟的想法笑出声之前,门铃响了。

我不情愿的趿着拖鞋赶去开门,却收到了一份意外的“惊喜”。

“马小姐?”

“是。”

快递小哥拢了拢头发,这动作像极了你在每次话剧上场前的动作。

他递给我一张卡片。

上面写着:

给我们的五年。

我愣了一下,然后突然想起我们当时写下这张卡片的寓意,你说,阿丽,如果五年之后我们还忘不了,我们一定要在一起。

一辈子。


写卡片时候的一切突然就清楚的不像话,我想起那间贴着上世纪九十年代港台明星海报的小店,我想起那间小店的老板娘认出我们兴奋的找纸笔要签名的样子,我想起那个给未来存放东西的小店的名字,

五年。


我甚至清晰地记得你当时说那句话笑起来眼角的褶子,我记得我说,腾哥啊,你现在都这么老了,到时候更老,没人要你,可别指望我把你收留一下啊。

你严肃起来,手搭在我肩膀上,憋了半天,又换上一副笑脸。

你说,你到时候别忘了我就行。

你看,沈腾,我不仅没忘了你,还把你记得那么牢,像一根刺,搅得我心里肺里涩涩的难受。


这是我离开你的第一千八百零三天。


沈腾,你大爷的,我怎么这么想你。


———————————————————

听 细雨中的呼唤 一定是我因你而伤感

离开你怀抱的温暖 我只是孤独漂流的船




(二)



我抱着那一张封存的完好无损的卡片走回屋子里,电视里正巧播着那年春晚的小品《扶不扶》,你推着那辆已经看不出样子的破自行车,说实话,样子有点滑稽。

凭什么啊,怎么家里面的一切都有你的气息,你的一举一动我都记得那么牢固,没必要一遍一遍的提醒。

我顺着沙发坐在地板上,端起没喝完的那杯咖啡。咖啡的热气熏的眼睛有点难受,眼泪就这么掉下来,一滴一滴,顺着脸颊,流进杯子里。

咖啡的苦涩埋没了那一滴滴咸咸的颗粒,转瞬不见。

把杯子放回桌子上,又看见你低头贱笑轻唤“老太太”的脸。


我弯下腰,抱着那张卡片,耳朵里还是那首重复了不知道多少遍的《一次就好》,坐在阴雨绵绵的秋末,哭得像一个傻子。


《扶不扶》在春晚亮相那年,我成了你女朋友。

七月快结束的那天,我们一群人踩着人家打烊的时间走出烤肉摊,结伴着回家去。

我们俩正好一路走,那天都没喝多少酒,却走得很慢,实际上,是你走的太慢,我一直在晃晃悠悠的等你。

快到我家楼下的时候,你说了一句什么话,声音不大,我没听清,让你再重复一遍,你倒是扭扭捏捏的不肯说了。

看你那个欲言又止的模样,我一掌拍在你左肩,装得像个混社会的大哥,冲你大吼一声,腾哥!别墨迹了!能不能像个男人一样!

你像是下了多大勇气一般突然抬头盯着我,吓了我一跳,听见你一个字一个字的往外蹦,

你说,我们在一起吧。


我那天忽然间又变的咋咋呼呼一切行为,都是因为你。因为我听见了你说的前一句话。

你那句话说的好快,我差点就要忽视,但幸好没有。你说的是,

阿丽,我喜欢你。


现在三十好几快要奔四的人了,每想起来那天的话,我都有种一巴掌扇死自己的冲动。

每次遇见你都变的不争气的我,毫无例外的不争气。哪怕连一丝的犹豫也没有,我回答你,好。


———————————————————————————

爱 似停驻的钟摆 只是那份心疼依然在 

怎么可能置身事外 

转身是我的泪水还在表白 



(三)



后来你在我家住下,我问你我们在一起了,那琦琦呢?

再后来后来的很多年里,你一直说我顾虑太多,你瞧瞧,沈腾,我们刚在一起的时候,我不就有这毛病了吗?

你从满是新剧本的电脑屏幕里抬起头来,不要脸的冲我嚷嚷,阿丽我饿了,我想吃面了。

我没理你,但就是那么不争气的扭头进了厨房,叮叮咣咣的给你下一碗面条。那时候没钱买大房子,住的是好不容易才攒钱在北京四环边儿买的一套六十平米的两居室,厨房排风不好,烟熏的我不停咳嗽。

你从后面抱住我,脸埋到我脖子边,热热的呼吸蹭着我的皮肤,痒的我直往后退。

你不依,抱我抱得更紧,凑在我耳边说话。


你那天说了好多,从许诺要给我们在北京买一套至少两百平米的大房子一直说到琦琦跟你早就分手的事来,你跟我解释半天,神神秘秘的说那是你们俩之间约定好的事儿,你讲我们现在刚刚处在上升期,分手要是传出去就是丑闻,她只是帮你瞒着,你也答应她日后要是火了,一定报答。

屋子里热得要命,你就那么抱着我絮絮叨叨的说着话,直到锅里的水烧干冒出一股糊味儿,我惊呼着手忙脚乱的去看,你才不舍的放开我,迈着小步的前去给我帮忙。

转身看见你咋吧着嘴一脸享受的样子,我没好气的给了你一拳,你趁机又抱我一下,感叹了一句,这生活咋这么幸福?咱俩就跟老夫老妻似的。

老婆,我爱你。

嘴角扬起,我背过身偷偷笑,却心口不一的回你。

“肉麻!”


———————————————————————————


等我回来 

把我们继续相爱 

我祈求上苍会这样安排 

心中那份花火 依旧为你盛开

相信它燃烧的是我们的将来



(四)



日子真的好像慢慢好起来,我们一起做节目,一起演话剧,一起生活。

关系好的朋友聚会,你逢人就说,我老婆怎样怎样,而且总能如期的收获一众友人的追问。再在他们的眼神里,你洋洋得意,像个考试得了第一的小孩子,神采奕奕的搂我入怀。

我们出门逛超市,你不厌其烦的想向我讲解着各种水果香型的沐浴液和洗发露,我在商场的儿童专柜旁边放肆的嘲笑你,却又在回家之前装一堆水果香型的洗漱用品回去。


晚上写完剧本,你一定会查看自己的银行卡余额,然后盘算着和北京房价的差距。

白天一同出门去公司,下午一同回来,晚上没事儿了就去绕着后海的酒吧一间间的闲逛,偶尔听见好听的歌,互相拉着跑到酒吧里要一扎啤酒,听够了再牵着手回家去。

之后,后海逛够了,我们改去三里屯,去了几次你便又吵吵着还是去后海吧,你说,后海的感觉不一样,适合咱们俩手牵着手瞎逛,像一对老夫老妻。

我脸红着埋头往前走,你这人,怎么成天把老夫老妻挂在嘴边。


其实我走得也不快,你三两步就又追上,笑得一脸褶子的过来牵我。我怕你尴尬,问你,那三里屯适合谁去?

你凑过来揉我当时那头半长不长的头发,笑我傻,说,那种地儿,当然得叫上大家一块儿去了,热闹。


每回想,那段日子太真实,却又那么虚无飘渺,让我那么流连忘返。


—————————————————————————


心中那份花火 依旧为你盛开

相信它燃烧的是我们的将来



(五)



不温不火的用小火慢慢焙着,过得叫生活。

2015年,我们接了春晚小品,你又接了不少综艺节目,团队上上下下做了个电影,火了,也赚了不少。


终于火了。


但再也不叫生活。


冬天,经常回家的时候看见你旁边堆着酒瓶,大大小小摆了一地,你给我发泄,你边砸酒瓶边喊着:

那娘们儿他妈火了就来真的,我说火了一定竭尽全力帮她,她让我跟她上节目,我想着这样兴许能让她出名,行!上!完了呢?还缠住不放!在网上雇水军给我搞道德问题!妈的!娘们儿!

你喝的不少,喊完了就去吐,吐完了踉踉跄跄过来趴在我怀里,抱在我腰上,嘟嘟囔囔着,你不停地说,阿丽,我害怕,我害怕……

你睡着前郑重其事的吻我,你说,阿丽,你可千万别离开我。

腾哥,咱俩还真是一对儿啊,我们做什么都能想到一块儿去。


你新公司的经纪人找过我了,很多次,他什么也没说,只是每次甩给我一个信封。

你知道里面有什么吗?你我微博底下的骂声,你未来发展的声誉问题导向分析报告。还有我们牵手回家的样子,我们出现在各个场合拥抱的画面。

平日里那么正常不过的日子,甜蜜的,幸福的,此刻却都那么刺眼。

第二天早上,我把家里我所有的东西都收拾好,趁你宿醉未醒,搬了出去。

这年头,只要有钱,房子随时就有。


第三天,我们在公司见面,你让我陪你去一个地方。

你带我去了那间叫“五年”的小店,写下那张卡片,末尾,你一笔一划写下沈腾两个字,真的,我从没见你这么用心的写过你的名字。你又把笔递给我,我也学你,一笔一划写下自己的名字。

你问我,收件人给谁呢?

不等我回答,你就笑起来,褶子堆在眼角,你说,给你吧,阿丽,你到时候别忘了我就行。


我抬头看天花板上的那张淡蓝色的海报,我怕我的眼泪会流出来,轻轻的答应你,好像多年前,你说我喜欢你,我们在一起吧的那个晚上,只是,再也不一样了。


我答,好。


—————————————————————————


最爱的境界一定如期而来 

还会再牵手面向那片海 




(六)



再之后,你们结婚。

记得你请朋友们出来聚会宣布领证的那天,在ktv包房里,远儿和阿伦异口同声,恭喜恭喜啊!

他们俩,看的是我。


我拎起包落荒而逃,后来听说你被他们骂的很惨,又被灌了一排白酒。

我那时候在心里大笑,暗骂沈腾你他妈活该,但下一秒,就担心起你的胃来。



你的婚礼之后,我很少再出现在荧幕上,等着自己淡出娱乐圈。

2017年年初,我收拾行李回东北,拾起了自己的老本行,在一所挺偏的学校里给孩子们教艺术,教表演。

一晃,这么多年,也就过去了。



家里面摆了各式各样水果香型的沐浴露和洗发露,躲在你的微博下面看评论,总能从电视里听到你的消息,你又拍了什么电影,又获了什么奖,你因为对方出轨的原因离了婚,又在准备做导演……

你看,你的一切我都知道的那么清楚,像一个小粉丝,而你呢,你才把我忘了吧。

你是个有野心的人,你有一肚子的好东西要展现出来,我一直知道。

也许,我当年的决定是对的,用我们的爱情,换你锦绣前程。


为了你,爱情算个鬼。



电视里放完《扶不扶》的片段,又开始放你的各大影视剧作品集锦,我想起来,今天,又是哪个电影节的颁奖直播。

真好,腾哥,最佳导演。

真的,真好。


我想换台,但又实在舍不得一分一毫。

你领过奖,照例的感谢,然后,你说,


“这是你离开我的第一千八百零三天,蠢丫头,我想你了。”


说到这儿,你在屏幕那头轻轻笑起来,我心里却猛地“咯噔”一下。


“傻丫头,这么多年,我现在存够钱了,能在北京给你买一整套别墅,能在后海给你包一整间酒吧,你能回来吗?屋子太大,我一个人住,多空啊。你回来吧,我好好跟着人家学了做饭,现在少说也能给你下一碗面,多点儿,能把自己给你。


五年时间到了吧?如果你在看,我等你。”


眼泪不受控制,我tm这样想你。

沈腾,你大爷的!


———「END」————————————————————


最爱的境界一定如期而来 

还会再牵手面向那片海 

但愿重逢之后 记忆不再苍白 

生命中画下的都是享受的色彩 







故事也就讲到这里,曾经的故事而已。

也过了这么多年,也来来往往地遇见了那么些人。


都各自幸福吧。



希望还有机会,再做次搭档,仅此而已。

做一次三天不见还会想念的的搭档吧。

做一次非你不可的搭档吧。



都发展得挺好的,那也就很好。



想再像七八年前一样,再看麻花儿的所有人,整整齐齐地站在台上一次。



评论(10)

热度(230)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